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2017斯里兰卡救援快报(七)
2017-06-09 20:29:00    来源:宁夏红十字会   作者:吴如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6月8日,救援进入第6天。随着中国政府援助帐篷分发点的不断增多,以及中国帐篷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我救援队收到越来越多的搭建指导邀请。为满足各地需求,8日我救援队继续兵分多路,同时在马塔勒(Matara)和卡卢特勒(Kalutara)开展工作。

  8日9:00—10:00,我救援队先后与马塔勒行政长官办公室、灾害管理部门、警察局等多个部门进行密集工作协调,核实了中国援助帐篷、毛毯、床单、雨鞋等物资的运抵情况及分配去向,并就安置点建设、人员培训、帐篷搭建工作细节进行了商定。行政长官办公室和灾害管理部门表示,他们已经从其它地区了解到中国援助帐篷的实用性以及中国红十字救援队的工作情况,对救援队工作充满期待。马塔勒警察局局长表示,将组织警力为救援队提供人力支持,确保安置点建设工作快速顺利进行,当天上午,警察局配合完成了最后23顶帐篷的运输工作。

  

  上午10:00,在结束相关会谈后,根据地区办公室提供的分配方案,我救援队先期赴Akuresa、Malimbada等地开展培训和搭建工作。虽然当日正值斯里兰卡公共节假日,但各地相关官员接到救援队抵达的消息后均放弃休假予以配合。

  卡卢特勒一线,应地区请求,早7时我救援队派出工作组再次赶赴该地区开展工作。受益乡镇行政长官亲自带领相关人员参与,从受益户选择、搭建地点选址、车辆协调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并亲自参与搭建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与拉特纳普勒地区集中安置的情况不同,卡卢特勒和马塔勒两地多采取分散安置的方法,大部分受灾民众都采取原址就地安置。由于受灾地区多为山区,住户之间相距较远,加上帐篷搭建地点植被茂盛,为我救援队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大多数安置点均需要进行植被清理和场地平整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但救援队员仍充分尊重受灾群众和当地政府意愿,挨家挨户进行场地选址、平整和帐篷搭建指导。部分道路因为滑坡、泥石流或过于狭窄车辆无法通行,救援队员与当地村民一道采取人拉肩扛的方法将帐篷运至受益村民家中。救援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影响了当地村民,很多原本围观的青壮年纷纷加入,协助运送帐篷、学习搭建技术。由于工作难度大,当晚八点救援队仍在坚持工作,虽然队员自带头灯,但周边居民仍自发聚集用电筒为救援队照明,有的甚至将摩托车开至现场,用车灯照明。

  通过连日来在三个重灾区的救援对比发现,马塔勒地区虽然死亡人数较少,但由于地势较低,上游泄洪等原因,洪水水位较高,洪水退去时间最晚,房屋全倒数量最多,人员安置压力较大。

  当前人员安置压力主要表现为对临时居所的需求。根据灾害管理部的统计数据,该地区有近700户房屋倒塌,洪水退去后,很多居民就地取材搭建了临时居所,政府也发放了大量防雨布用于临时居所搭建,部分国际组织也提供了一些小型帐篷,但需求仍然大量存在。很多全倒户由于能力不足,仍借住在亲友家中,有的家庭虽然得到了帐篷援助,但由于多为旅游帐篷,空间狭小,无法长期居住。连日来,中国帐篷已成为灾区最受欢迎的救灾物资,Akuresa的负责人告诉救援队,除了没有临时居所的家庭外,很多得到其它帐篷援助的家庭纷纷请求更换中国帐篷,因为中国帐篷更高更大,更像一座房子,住起来更舒适,可以满足整个家庭的需求。这使得基层政府官员在受益户选择方面更加严格仔细,8日下午搭建的最后一顶帐篷便是乡镇干部历经2个多小时,在对比了5户受灾家庭实际情况后才最后决定受益家庭的,可以说在马塔勒地区,每一顶中国帐篷都切实发放到最需要的家庭手中。

  在马塔勒的救援工作得到了中航国际的大力配合,该公司从后勤保障、人员等多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8日的救援工作中,中航国际专门派出多名员工作为志愿者加入我救援队,一起翻山越岭执行任务,并充分利用其在当地的资源为救援队与政府间的协调提供支持。

  截至6月8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已根据斯方分配计划,建设安置点12个,搭建帐篷346顶,培训帐篷搭建人员173人。工作区域涉及拉特纳普勒、卡卢特勒、马塔勒三个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