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紧急救援 > 正文
宁夏红十字会调整组建7类8支志愿服务队并举行授旗宣誓仪式
2020-07-17 21:49:00    来源:宁夏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进一步提升全区红十字系统志愿服务能力,宁夏红十字会结合业务需要,按照“区分专业、分类指导、归口管理”的原则和要求,调整和组建成立了赈济救援、搜救救援、医疗救援、心理救援、应急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及人体器官捐献7类8支专业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队。2020年7月16日下午,宁夏红十字会在银川举行志愿服务队授旗宣誓仪式。

  这些志愿服务队是宁夏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应急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将紧密配合全区各级红十字会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缅怀纪念等志愿服务工作,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时将根据宁夏红十字会的统一派遣开展紧急救援。

  赈济救援、应急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等3支志愿服务队调整前,已配合宁夏红十字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赈济救援志愿服务队为基础组建的中国红十字(宁夏)赈济救援队,自2014年组建以来,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累计选派队员6批17人次,先后参与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厄瓜多尔地震、斯里兰卡洪灾、古巴“厄尔玛”台风等国内外灾害救援工作;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队长期协助宁夏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培训的教学研究、教材编写、考核评价和救护技能大赛评判等工作,2019年圆满完成全国红十字系统首批国际认证救护师资培训试点工作;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志愿者发动、捐献者陪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在中宣部、中组部等13个部委联合举办的“4个100”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被自治区文明委等部门联合表彰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2015感动宁夏人物”评选活动中的唯一获奖团体。

  医疗救援、心理救援、搜救救援、遗体及人体器官捐献等4支志愿服务队在组建以前,很多队员经常以个人名义和其他方式参与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或者到防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举行志愿服务队授旗宣誓仪式,旨在进一步明确各志愿服务队的职能、任务和管理体系,强化队员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志愿者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进而提升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授旗宣誓仪式结束后,还对志愿服务队骨干队员进行了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