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养老服务 > 正文
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 ——中卫市红十字会开展第23个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2-09-13 08:38:00    来源:中卫市红十字会   作者:崔莉    【打印本页】    字体: [][ ][ ]

  9月10日是第23个“世界急救日”,主题为“终身学急救,救护伴我行”(Lifelong First Aid)。为进一步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转化为推动市红十字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市红十字会围绕主题,提前谋划,制定活动内容,开展急救知识普及讲座、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实操演练、主题宣传等各项活动,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进校园、进社区。

  以“大学习”推动“救在身边·校园守护”活动。将应急救护培训知识纳入学生军训内容,世界急救日前期分批次为中卫中学、中卫一中及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新生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结合学校特点,为学生普及生活中遇到的突发状况,重点就摔伤、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以及海姆利克急救法等进行讲解。CPR(心肺复苏)实操演练,手把手指导学生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增强学校师生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广泛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培训参与人数3600余人。

  以“大宣传”推动“救在身边·科普宣教”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多次推送急救知识、急救小视频,让读者在文字及视频中可以初步学习急救知识。在鼓楼LED大屏、横店影视城电子屏及公交车上投放急救日宣传短视频,让市民群众在休闲、娱乐、出行的同时学习急救技能,如:鼻出血处理、触电该怎么办、动物咬伤的注意事项、火灾踩踏中该如何自我保护等,感受“救”在身边。

  以“大实践”推动“救在身边·社区大讲堂”活动。9月9日联合文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开展急救知识健康讲座,并为社区居民人手发放一个急救包。“小小急救包,应急用处多”,红十字会师资通过大家手中的急救包,先普及了我们为什么要学急救,如何正确拨打120等基础知识。接着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急救包中每一种物品的名称、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怎么使用,在家中出现伤口怎么护理,家庭自备急救包需要准备哪些东西等知识。增强群众处理突发意外的能力。面对面耐心细致的为老年人测量血压、提供健康指导等义诊咨询服务9月10日联合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为幸福里社区开展普及性应急救护知识讲座,现场为民展示了心肺复苏救护技能社区居民掌握急救知识和技巧,当遇到意外伤害时有效的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

  我们随时都有可能面对危急情况甚至是意外伤害,人人都与急救有关。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和日常的护理方法的非常重要,不仅能让我们在面对危机情况时减少慌乱,还可以帮助自己甚至是别人脱离危险,提升自我的自救互救能力。

  百舸争流千帆竟,乘风破浪正远航。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围绕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六进”活动,提高群众应急救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切情怀,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