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石”志不渝 爱心相“髓”石嘴山市红十字会筑牢“生命接力”工程
2023-05-09 16:49:00    来源:石嘴山市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红十字事业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以促进人的健康、保护人的生命为宗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充分体现和重要实践。

  近年来,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着力开展生命健康教育,广泛开展人道主义工作,积极开展自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等“三献”工作,在践行人道使命中传播人间大爱,在提质增效中保护生命健康。

  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重要法定职能之一。石嘴山市红十字系统坚持以“石志不渝 爱心相髓”品牌为引领,筑牢“生命接力”工程,供者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三献”工作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拓展,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采样登记入库人数和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逐年呈现双增长。石嘴山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7120人,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9包括宁夏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华,宁夏首例为同一患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淋巴细胞志愿者孔建,宁夏首例农民捐献者余建春等

  捐献工作有力度。石嘴山市各级红十字会成立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稀有血型志愿服务队,实现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服务脉络全面覆盖。组织志愿服务队骨干志愿者陪同新捐献者顺利完成捐献,组织已捐献者参与配型志愿都思想动员工作,让志愿者成为各级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得力助手和有效补充。建立《石嘴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名录》,通过市级媒体、社区展板等大力宣传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捐献工作有温度。石嘴山市常态化做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遗体器官捐献家庭走访慰问工作,将捐献志愿者(家庭)纳入市委和政府慰问对象。各级红十字会对配型成功志愿者采取“全程陪护、定期走访、往返送迎”的工作机制,通过市、县两级电视台等媒体对捐献者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举进行大篇幅深入报道鼓励和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市红十字会建立困难志愿者帮扶机制,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困难志愿者给予关心帮扶。

  捐献工作有热度。石嘴山市各级红十字会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捐献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人道传播,为生命保驾护航组织志愿者列席会议、参加活动、表彰奖励等方式,让志愿者更有荣誉感、归属感。组织开展无偿捐献集中宣传和采集工作,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生命的可贵在于只有一次,广大志愿捐献者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为可贵,他们用人道善举、博爱之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的宝贵生命得到重启。因此,无偿捐献这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广大志愿捐献者的大爱善举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有43人次捐献者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组织授予“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最美红十字志愿者”“石嘴山道德模范”“石嘴山市十佳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走进新时代,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完善关心关怀机制、扩大有效库存数量,为血液病患者与爱心志愿者搭建生命之桥,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