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人道资源动员 > 正文
香港红十字会支持宁夏红十字会第五批“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启动会暨管理人员培训班在西吉举办
2021-12-09 17:20:00    来源:宁夏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12月8日-9日,由香港红十字会支持的西吉县“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在西吉县举行,宁夏红十字会、固原市红十字会、西吉县红十字会项目工作人员和西吉县3个乡6个村项目人员参加培训,宁夏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永华到培训班指导,宁夏红十字会向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介绍了香港红十字会自2013年以来支持宁夏社区为本减灾项目实施情况。

  培训采取与香港红十字会视频连线,学员参与互动方式进行了培训,项目工作人员将参加培训30多名学员分成三个组。在一阵阵热烈的讨论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非常活跃,西吉县项目村的社区图、历史线、农事历终于被绘制了出来。通过每个组的代表叙述,村里近20年来发生过的各种灾害事件、基础设施建设、各个方面为防灾减灾所做的努力也逐渐浮现在参加活动的学员面前,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学员们渐渐对各村易受灾害影响的现状、原因,现有能力和资源有了一个明确的结论,初步勾勒出下一步项目实施重要内容和计划方案。

  通过学习的逐渐深入,学员们在参与中渐渐接受了这个看起来洋气十足其实原理同自己生产生活如同一辙的VCA,进一步增强了项目的社区参与性,为项目实施和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一次参加活动的花儿岔村第一书记周立春谈到,红十字会的项目组织大家来进行评估,从项目一开始就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充分尊重民意,积极调动大家积极性,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基层在推进许多民生项目上借鉴。通过参加博爱家园VCA活动,觉得这个项目实施的防灾减灾、卫生健康和人道传播的有关内容与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吻合。

  通过采取参与式的培训,学员了解和掌握了项目理念、操作工具、操作流程、评估分析能力、社区资源动员的方式和方法,大家表示,一定把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实施好,帮助村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改善村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