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推荐“寻找最美救护员”候选人的公示
2022-09-27 15:06:0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的通知》(中红办字〔2022〕43号)要求,由自治区和各市县级红十字会及卫生健康委(局)联合开展筛选推荐、情况核实、征求意见,经宁夏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1次(扩大)会议审议,拟推荐马晓荣、赵丽娟、张庆平、陈太平为2022年度“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候选人,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如有对上述推荐对象的问题线索或举报意见,请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反馈。电话:0951-5055705。

  附:2022 年度“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推荐候选人简介

  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

  2022年9月27日

  2022 年度“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推荐候选人简介

  一、马晓蓉、赵丽娟,银川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

  2021年3月26日中午,一名58岁男性旅客在银川市汽车站大厅突然倒地。第一目击人车站安检人员向站内值班执勤人员报告后,立即找来正在车站执行疫情防控保障任务的马晓蓉和赵丽娟。她们到场后发现患者左侧眉骨处磕伤,有出血,呼吸非常粗重,呼之不应,没有意识。用手探查患者尚有比较明显的脉搏,于是就先为患者头部伤口止血包扎。过了一两分钟,患者开始口吐白沫,身体发抖,呼吸心跳骤停。马晓蓉立即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术,按压胸廓并口对口人工呼吸。赵丽娟在现场工作人员提醒下,取来红十字会早前投放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为患者除颤。通过马晓蓉持续进行心肺复苏,患者很快恢复心跳,面色好转,但尚未恢复意识。随后患者又出现心跳骤停,马、赵二人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患者再度恢复心跳,救护车赶到后将患者送到医院,经抢救后该患者康复出院。

  二、张庆平,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职工

  2021年6月13日晚10点多,张庆平和爱人在小区院内听到不远处有人大喊‘救命’,随后看到一名女子抱着孩子朝他们跑了过来。女子泣不成声地说孩子被食物卡住喉咙不能呼吸了。看到这个大约两岁的孩子面色苍白、嘴唇发紫,似乎已无知觉,情况非常危急,张庆平想起在单位急救培训课学到“海姆立克法”,于是让爱人赶紧拨打120,自己立即把孩子抱过来,用手卡住孩子颧骨两侧,使孩子头向下脸朝下趴在自己小臂上,并用自己膝盖支撑住孩子,另一只手在孩子背上拍了四五次后,卡在孩子气道的异物就吐出来了,很快孩子就逐渐恢复知觉,张庆平夫妇和孩子母亲这才放心下来。孩子母亲见孩子解除了危险,便赶紧送孩子去医院,经治疗后康复。

   三、陈太平,宁夏太平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夏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宁夏红十字基金会理事

  2022年2月20日,陈太平开车在路口看到一位老人骑电动车被大货车撞伤,就和儿子立即上前施救,他们先是帮助受伤老人转移到路边安全地带,他让儿子取出自己车上备用的急救包并拨打急救电话,自己熟练地帮助老人清理伤口和止血,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帮助老人包扎好伤口。急救车赶到后,陈太平向医护人员说明老人的情况及他所采取的急救措施,看着救护车把老人接走他才离开。到家后他又给涉事司机打电话说明了受伤老人已得到妥善救治等情况,让司机也放了心。

  成为红十字会会员和志愿者以来,经过多次参加学习培训,他掌握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搜救救援、水域救援等多项技能,成为了经验丰富的红十字救护员和应急救援队队员,多次参与执行国内重大灾害救援任务。在他车上一直带着急救包、压缩钳、切割机等急救物品和救援器械,多次参与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