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 正文
石嘴山市红十字会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12-29 10:37:00    来源:宁夏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红十字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社区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自治区红十字会和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与指导下,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勇敢逆行,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做好疫情防控及接受社会捐赠款物各项工作。疫情期间,累计接受社会捐款2139.45万元,捐物价值397.79万元,款物合计2537.24万元,近日,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大年初三开始,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就全员坚守工作岗位,以单位为家,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畅通捐赠渠道,扩大捐赠覆盖面,石嘴山市红十字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在石嘴山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接受社会捐赠公告,发放倡议书,号召我市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博爱精神,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石嘴山市及湖北武汉抗击疫情。为了降低感染风险,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创新捐款方式,与石嘴山银行沟通协调,制作了捐款二微码,方便爱心人士利用微信、支付宝捐款,安全便捷,一扫即捐。在疫情关键时期,为畅通爱心人士捐赠渠道,石嘴山红十字会克服人少事多、节奏快、强度大的困难,24小时畅通捐赠电话,不间断接受社会捐赠。在石嘴山市红十字会的广泛发动下,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响应、慷慨解囊,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晟晏实业集团能源循环经济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积极筹款筹物,尽己所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石嘴山企业和群众的责任担当。

  主动协调 精准对接 防疫一线雪中送炭。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各项款物类目繁杂,数量庞大。如何管理款物,及时精准高效派发物资、处置善款,成为摆在石嘴山市红十字会面前的头道难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捐款捐物的管理,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及时制定印发了《疫情防控捐赠款物规范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快进快出、专款专用、专物专用”的要求,对接收单位所接受捐赠款物的使用进行了规范管理,第一时间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定向捐赠的一次性医用口罩、84消毒液、75%酒精等紧缺防疫物资,发放到一线医疗机构和基层防疫人员手中,缓解了一线疫情防控物资稀缺的难题。疫情期间,所有捐赠物资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确保了无差错、零失误。

  强化监督 规范管理 阳光使用捐赠款物。为了确保捐赠款物使用发放及时、公开、透明,石嘴山市红十字会按照自治区红十字会要求,成立由市纪委监委、民政、审计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红十字会工作监督小组,对疫情期间红十字会捐赠款物和使用发放等工作进行监督,并坚持每日向自治区红十字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单位报告红十字会募捐工作情况,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同级部门监督。同时,定期通过石嘴山日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发布公开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每一笔善款物资在“阳光下”运行。疫情期间,累计发布接受社会捐赠款物公示公告9期,分配使用公示公告8期,并对5万元以上捐款、1万元以上捐物在石嘴山日报、石嘴山网上进行公示公告。

  广泛宣传 多点发力 倾力筑起人民防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增强群众防控意识,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丰富宣传载体,通过制作张贴宣传彩页、宣传展板等在社区、乡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制作以“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等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时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知识,累计在微信朋友圈投放10万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同时,积极联系石嘴山市电视台、传媒中心加大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对在疫情期间积极捐赠款物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传播红十字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战在人道救助战线上的每一名红十字会“战士”,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坚守初心使命的时代乐章,筑牢了石嘴山市疫情防控一线,真实体现了“小单位大作为、小集体大贡献”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