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 正文
开展生命教育 筑牢安全防线
2023-02-03 15:00:00    来源:金凤区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生命教育、安全教育一直是学生群体安全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群体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与应急救护能力,减意外害,深化个人应急体系建设,金凤区人民政府将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加强青少年群体的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是金凤区红十字会2023年的重点工作。

  心肺复苏是由于外伤、疾病、中毒、意外、低温、淹溺和电击等各种原因,导致患者呼吸、心搏骤停,必须紧急采取重建和促进心脏、呼吸有效功能恢复的一系列措施。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抢救,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立即进行。据统计,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足1%。如果能够在“黄金四分钟”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甚至会有高达80%的生还几率。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演示、指导练习、现场实操的方式进行,特别邀请了自治区应急救护师资李敏老师授课。李敏老师利用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术”现场演示,特别强调了急救姿势、手法及相关要求。李老师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以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分别就急救重要性、心肺复苏技术及常见病的预防和处置方法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并就急救、气道异物梗阻、意外伤害、心肺复苏等基本技能与助教老师进行了模拟操作和示范,随后,李老师现场演示了AED的使用方法。

  最后,主讲老师与助教老师分组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操作练习。经过培训指导,大家都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要领,再发生意外情况时有了一定的应对措施。中学生钱同学说:“通过参加此次救护培训,我们学到了许多有关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在我们生活中发生意外时可以派上用场,为生命保驾护航,同时也非常感谢金凤区红十字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平台”。

  本次参加培训的有51人,通过考试考核的有48人,今天是2023年举办的第一期心肺复苏培训班,计划开展4期,预计学员在160人左右,金凤区红十字会将陆续安排青少年开展培训,普及救护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提高学生的自身保护能力和自救、互救本领,致力于使全体学生“学了能会,会了能用”,力争做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为守护生命健康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