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会动态 > 正文
宁夏第76例、77例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05-12 19:10:00    来源:自治区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青春奉献正当时,不负最美五月天。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宁夏两位志愿捐献者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11258例、11259例,宁夏第76例、77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概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正因为配型成功率较低,每一例成功配型都被视为“生命奇迹”。捐献返回时,志愿者受到宁夏红十字会、银川市红十字会、吴忠市红十字会以及所在工作单位的热烈欢迎。

 

  爱心接力传帮带,捐献造干好兄弟。全区第76例志愿捐献者滕先生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某煤矿的一线员工,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多次参与无偿献血,2016年11月献血时采集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5年前许下的生命承诺,5年后毅然完成捐献。因缘而遇,救人的初衷未曾改变,他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两次与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第一次由于患者离世未能实现捐献,2020年8月又与第二位患者配型成功,这一次的坚守,让他成为另一个生命的英雄。滕先生激动地说:“新时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做为一名党员,当我看到宁煤系统涌现出的6例捐献者感人事迹时,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和期盼,是他们指引着我想用实际行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在与患者高分辨检测全相合时,滕先生得知患者是一名大学生,因故需要暂缓捐献,为保证以健康的身体状态实现成功捐献,9个月期间他基本处于戒烟戒酒状态,终于进入体检阶段。由于血压波动较大需要服用降压药后再复查,滕先生为迫切实现捐献救人,每天坚持服降压药,并精心调整运动、睡眠、饮食,复查终于合格。做为宁煤系统第7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滕先生的爱心善举得到单位的全力支持。单位克服生产任务繁忙、人员紧张的困难,协助他统筹调整工作时间做好捐献准备;班组成员积极分担他的工作,默默支持他这次特别的“旅行”。完成捐献后滕先生感慨地说:“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和热爱生命,一想到自己生命的种子可以在一个陌生人的体内生根发芽,内心非常激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生命的队伍中来”!

  汲取奉献精神,传承别样人生。全区第77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刘先生是一位“70后”,2019年9月刘先生在得知自己与一名半岁的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时,他完全同意捐献,由于患儿年龄太小,暂缓捐献流程,直到2021年3月重新启动捐献,经过高分辨、体检均符合捐献条件。在女儿的支持与陪伴下,刘先生义无反顾踏上挽救小患者生命的旅程。宝贵的“生命种子”从刘先生鲜红的血液中分离出来,由专差连夜护送到移植医院输入小患者体内,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最是奉献能致远,刘先生的女儿在爸爸完成捐献后,动情地说:“我想告诉未曾谋面的‘弟弟’,我真想把健康和快乐扎成一束最美的鲜花献给你,不要害怕,我们与你同在。这次爸爸挽救血液病小患者的行为,满满的正能量将会影响我的一生”。

  深思细悟学党史,服务群众办实事。宁夏红十字会创新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安排同一工作单位的已捐献者陪同新捐者,通过献身说法参与动员,主动沟通交流,帮助待捐者消除顾虑、放松心情、顺利捐献。此举为今后捐献者参与捐献阶段的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宁夏77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是3.1万多名入库志愿者的代表和缩影,他们用人道善举、博爱之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血液病患者点亮前行的路。(通讯员 李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