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会动态 > 正文
应急救护纳入新生军训课程
2021-09-23 18:23:00    来源:宁夏红十字会   作者:杜清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中秋佳月最美时,应急救护进校园。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教育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宁夏红十字会积极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救护技能培训学校助力安全校园建设9月17日,宁夏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们为宁夏医科大学1800余名大一军训的新生开展救护知识培训,宣讲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个人防护知识和急救技能。920日,开设“第一目击者”课程,48军训学生学习心肺复苏术、AED的使用等急救知识,并参加技能实操考核。

   

  在培训中,救护师资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现场展示等手段传授救护技能为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意外伤害处理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让现场学生充分感受“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和“以时间赢得生命、以技能拯救生命”的理念,真正理解了救命是一念之间,而“救”需要一技傍身的意义。培训师资借助互动式教学和亲手实践操作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简明实用,既权威专业,又生动易懂,大家获益匪浅,纷纷表示救护技能培训很实用,今后在学习生活中一旦有人发生心跳骤停时,一定会勇敢地出手相救,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 

  

  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急救日”,旨在呼吁大家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在第22个“世界急救日”前后,宁夏红十字会开展系列“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主题活动。今年是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推进年,此次活动是宁夏红十字会“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系列主题活动,目的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居民知道应急救护的知识。同时,从今年开始,应急救护培训正式纳入学生军训内容。突发意外伤害没有时间和场地选择,往往出现在没有医生、远离医院的时候,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群众性、常态化的应急救护机制,让学校和社区更加安全。希望通过系列急救日主题活动,包括培训大一新生,让应急救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和居民,进而提升全民的应急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