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会动态 > 正文
一颗红心永向党 余热尽献暖人间 ——87岁老党员叶玉龙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奉献社会
2022-09-08 17:33:00    来源:自治区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年9月8日上午6:30,叶玉龙老人因病离世,按照其生前意愿,家属捐献了他的眼角膜和遗体,为他人留下光明,为医学研究做最后的贡献。

  不忘初心 愿为党和国家做最后一点贡献

  叶玉龙1935年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长在红旗下的他,对党、对祖国有着赤诚的热爱。退休后,老人依然不忘初心,保持党员本色,时刻铭记为党奉献。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叶玉龙在老伴陪同下来到宁夏红十字会,现场捐出2万元现金。老人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国家现在有难,我们是党员应该为国家尽一份力,我们把积蓄捐献出去,和大家共同努力打败疫情,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康快乐地生活。”

  叶玉龙夫妻深知遗体捐献对促进现代医学事业进步的重要意义,志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是二人的共同心愿夫妻俩双双填写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志愿书老人握着笔一笔一划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说道:“没有捐献,哪有国家医疗水平的提升。我们老两口捐献遗体,也是想在百年之后能为党和国家做最后一点贡献。”

生命尽头 夫妻俩用这样的方式重逢

  叶玉龙老人生前患有肺癌病痛的折磨,他不依赖自己一辈子的老伴独自留在世上,一直努力坚持着,想再多些时间陪陪老伴。

  2022年6月,叶玉龙的老伴吴菊英因病去世,先他一步离开了人世。老人骤然失去了相伴一生的妻子,悲痛万分,泣不成声但依然按照和爱人的约定,捐献了她眼角膜和遗体距离爱人去世仅81天后,叶玉龙在睡梦中离世在另一个世界与爱人“重逢”家人们遵从老人遗愿,联系宁夏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助他完成了最后的心愿,兑现了“把一切献给党”的诺言。

勤俭朴素 教育儿女传承良好家风

  叶玉龙老人生前是兴庆区税务局的一名退休老党员,爱人吴菊英也曾是全国劳模,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一家人始终坚持勤俭持家的家风。老人生活节俭朴素,在吃穿用度方面总是秉持能省即省的原则,一双旧袜子缝了又补,衣柜里儿子买的新袜子叠了一层又一层,他却始终不舍得换新的老人总是说:“袜子缝一缝就能穿,不用给我买新的,省下来的钱,捐给国家,多给社会做做贡献。”老人得病后没有告诉单位,不愿意给组织添麻烦。在去世前也反复叮嘱儿,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移风易俗,不开追悼会

  不搞送别仪式、没有追悼会,一张“遗体(角膜)捐献证书”和刻在宁夏遗体及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碑上的一个名字,为这位老党员的一生画上了句号。老党员叶玉龙,为党和人民、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作出了最后的奉献。老人的生命和爱心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他无私奉献和勤俭朴素的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发光发热的从来不只是朝阳,夕阳的光辉更加温暖和煦,光彩更加浓厚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