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正文
切实发挥文化和旅游优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22-09-02 10:0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区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会场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发挥文化和旅游优势,让中华民族大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国家一级演奏员王晓红作了发言。王晓红说:“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学校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的情况。在工作中,我们已经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个方面,比如,以‘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的历史佳话为背景创作了古筝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文艺教学进一步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一步,我们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中,将艺术创作融入文化和旅游发展中,通过文旅融合,创新性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朝勒孟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我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话语中的殷切期望。”朝勒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为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基层实践情况,我认为要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文化和旅游项目,吸引更多人‘走进来’,欣赏当地自然和人文景观,了解当地民族文化,加强各民族间更深层次的交往交融,持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也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荣幸、十分兴奋。”吴云波话语中带着一股高兴劲儿,“总书记特别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绿色发展、疫情防控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在基层党支部层面落实到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在产业发展层面,坚持绿色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我们充满了干劲!”

  “作为来自贵州的人大代表,对总书记强调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有着深切的体会。”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说,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要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旅游是文化交往的重要桥梁,是繁荣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传承延续好贵州多彩的民族文化,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相关研究工作之中。”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近80%。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表示,旅游是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方式。民族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赋予民族文化更多生命力,旅游体验也更具吸引力和独特性。越来越多的游客将多元的思想理念、生活方式带到民族地区,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增进了民族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更加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茸芭莘那是普米族歌唱家,她表示,普米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颗“石榴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包括普米族在内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没有掉队,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要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她建议,合理利用人口较少民族丰富的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在资源、业态、营销等方面深度融合。充分调动本地的文化历史、传统技艺、优秀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创新发展思路,科学合理做好项目规划设计,狠抓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今年的提案关注的是“做好边疆地区考古发现与研究工作 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他表示,做好边疆地区考古发掘和阐释,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边疆各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故事、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吉平建议,加强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在边疆地区建立遗址博物馆或遗址公园,推动将遗址博物馆或遗址公园融入旅游线路;在博物馆设立考古体验区,吸引游客体验考古过程;博物馆与考古发掘领队签订责任书,考古发掘领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考古报告,及早将出土文物和研究成果呈现给大众。